[靈修默想] 4月17日

福音書:可十六1~8 週日

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16: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
16: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16: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16: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16: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16: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16: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有學者研究指出,不少早期〈馬可福音〉的抄本均結束於第8節,故稱之為〈馬可福音〉的「短結尾」;但當然,另外還有一些抄本則包括第9~20節,即現時正典的結尾。按照〈馬可福音〉的記述,門徒在主耶穌被賣那一夜,不是逃跑了就是當眾否認主。故此,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只有幾位婦女跟隨到底(但也不過是「遠遠地觀看」), 她們的名字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以及撒羅米,而她們都是「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
其中,特別值得留意是「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就是耶穌的生母(可十六1)。作者刻意這樣迂迴地描述,是因為馬利亞雖為主耶穌的母親,但在神的國裏並無優越地位,不過是其中一位跟隨者而已;這正好回應了主耶穌較早前的教導:「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可三35)。

反省:

作為〈馬可福音〉的「短結尾」,這是一個以「害怕」作結的結尾。然而,在整卷〈馬可福音〉裏,主耶穌的言論和行動總是叫人驚訝的,因此,以「害怕」結束全書不但毫不突兀,反而是最合宜的結束方式。此外,作者刻意留下開放式的結局,挑戰讀者要以眾門徒和婦女的反應為鑑,作出個人的、信心的回應。弟兄姊妹,請思想,你的回應又會是甚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