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8日

使徒行傳:徒九36~43 週一

9:36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9:37 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
9:38 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裏,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裏去,不要耽延。」
9:39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裏衣外衣給他看。
9:40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9:41 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9: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9:43 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多日。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新約的時代約帕雖然是屬於猶太地的區域,但卻是非常希臘化的城市,除了猶太人外,也有不少希臘人聚居這裏。有一位被公認為樂善好施的女門徒多加,因病而死。其他門徒知道彼得就在距離約帕三至四小時腳程的呂大,就叫彼得來約帕,到多加的家去。彼得在整件事情中只說了一句話:「多加,起來!」,這吩咐與耶穌醫治睚魯女兒,吩咐女孩起來時的命令幾乎一模一樣(參可五41)。多加「睜開眼睛」、「見了彼得」、「坐起來」這一連串的動作都顯出她是完全復甦過來,彼得且扶她起來。那原是讓人哀傷哭泣的事情,一個愛行善的信徒死了,卻因為彼得「起身」的動作(39節),使原本靜止了,仿佛一切都完結了的畫面再次活起來,「起來」(40節)、「扶…..起來」(41節)。路加最後以這次醫治的神蹟所產生的果效,人們的反應作結束,有「許多人信了主」。

反省:

「起來」一字貫穿此段落。彼得展開了往外邦人傳福音的旅程,他所說所行都顯明他對耶穌充滿信心,亦印證他身為使徒的身分。當他採取行動,行使耶穌賦予的天國權柄,行各樣醫治和有力地宣講福音信息時,不單彰顯天國的權能,也是效法主,延續主的使命,叫人因他所作的見證而信主。「起來!」讓我們懷著信心,高舉復活主的名,活出具屬靈感染力的生命樣式,延續主的使命,叫人因我們的生命見證而信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