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2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十1~4 週五

10: 1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10:2 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
10:3 並且愚昧人行路顯出無知,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
10:4 掌權者的心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回到智慧的主題,他從人間最簡單而且生動的事例,指出智慧和尊榮的脆弱本質,不但如此,傳道者還有力地指出從「香」到「臭」,即從能發揮功用到徹底地淪為無用,只消一點點愚昧即能促成。第2節的「右邊」象徵權柄和能力,「左邊」剛好相反,正代表缺乏上述兩者。再者,愚昧是隱藏不來的(參箴十二23及十三16)。第3節的翻譯有另一可能性,意思是:愚昧人之所以愚昧,原因是在他們眼中,別人反而都是愚昧人!第4節話題一轉,指出面對掌權者的智慧,與傳道者在八2~9的教導有相似也有相異,這裏處理的是一個獨特的處境:成為掌權者懷怒的對象。傳道者的建議是從掌權者的感受出發的,而「柔和」(字根為「醫治」的意思)正是對症下藥的回應方式。

反省:

上文提及「藉小改變帶來大改善就是智慧」,如今傳道者指出「一點愚昧可以帶來極大的破壞」,如此,人在神面前存活,當存著怎樣的態度呢?在何事上你可以應用第4節指出的「背道而馳」的屬靈原則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