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6日

福音書:約廿11~18 週二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20: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
20: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翰福音>有關主耶穌復活的記述有幾個重點:第一、抹大拉的馬利亞是第一位知道主耶穌復活的人;第二、她在空墳墓外不但遇到天使,更與復活主相遇;第三、她成為第一個為復活主作見證的人;第四、抹大拉的馬利亞與主相遇的情節,充分反映她與主耶穌的深厚關係。起先抹大拉的馬利亞沒認出與她說話的人就是主耶穌,但當主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她就認得是主的聲音,反映羊果然認得牧羊人的聲音(參約十3~4)。但當她親切地向主耶穌回話:「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要像往常一樣去親主耶穌的腳時,主耶穌吩咐她不要摸祂,表明今後主耶穌要與門徒建立新的關係,就是靈裏的關係。此外,主耶穌說祂的父、祂的神就是門徒的父、門徒的神,表明主耶穌的復活完成了救贖使命,信的人要藉著祂成為神的兒女。主耶穌以「我弟兄」來稱呼門徒,更表明復活主使人與神的關係全然更新改變。

反省:

一位在世上沒有地位的可憐女子,竟然成為主榮耀復活的見證人,向門徒宣告主耶穌的復活,並彰顯主耶穌要與門徒建立全新的屬靈關係。今天主耶穌同樣要與我們建立不一樣的屬靈關係,使用我們為祂作見證,你要如何回應祂的召喚?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