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日

福音書:約廿19~23 週日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一幕大致可分為兩段落:1)復活後的主耶穌向門徒顯現;2)復活後的主耶穌對門徒的差遣。其中,經文第19節特別提及當時門徒「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學者解釋指出這說法很可能是反映寫作這卷福音書的約翰群體當時的處境,而他們嘗試將他們的處境投影在這群第一代的門徒身上,好讓約翰群體的讀者在閱讀時能更投入,以致更能被復活主的出現所感染。「願你們平安」雖然是猶太人一般的祝福語,但在<約翰福音>中的這裏出現卻是分外有意義,耶穌在「臨別講論」中曾多番提到要賜下與別不同的「平安」給門徒,好叫門徒不致於憂愁與膽怯(參約十四27)。可見主耶穌所賜下的平安,是指祂藉十架上的犧牲,成就了天國的新秩序,並以此新秩序介入門徒的生命。
及後,復活後的主耶穌再次指出了「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隨後更作了一很具象徵性的舉動,就是向門徒吹了一口氣。主耶穌表示這是門徒受聖靈的象徵,同時亦讓讀者們聯想到在伊甸園中,神向始祖吹了一口氣,讓人成為了有靈的活人;復活後的主耶穌同樣向人吹一口氣,叫人的靈性生命得以重生。

反省:

主耶穌賜給所有相信祂的人平安。世界的平安是強調無災無禍、無驚無險,但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可叫人憑倚天國的新秩序,並得聖靈的力量以面對生命的順逆。弟兄姊妹,你的生命中有著這份與別不同的平安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