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8日

福音書:約廿一1~14 週日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21: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21: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21: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21: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
21: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 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21:14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對於這章經文,學者有著很多不同向度的解讀:有說門徒因著已看見復活主,現在回到加利利只是遵從主的吩咐;而打魚的一幕也只是指出他們在等候主耶穌的到臨時也要自己照顧自己罷了。也有說這一章是欲指出門徒即使曾遇見復活主,但其生命仍未因而徹底的改變,而往後的段落正是要指出其關鍵在於門徒要作出跟從主的抉擇(廿一19)。
但無論如何,門徒在提比哩亞海邊打魚,以及遇見主的一幕實與門徒最初遇見主的一幕相似。由此,有學者指出這一幕正是要交代門徒要重新作出跟隨主與否的抉擇。其中,「跟從我」可以有兩個層面的理解:一、與耶穌一起生活,無論耶穌何往,也跟在一起。二、跟從耶穌在世上所立下的榜樣而活。對於前者,這應是門徒一直以來的理解(但門徒最後卻在耶穌被捉拿時撇下了耶穌),但卻不是耶穌說這句話時的全部意思,尤其是復活後的主耶穌將要升天,門徒卻會繼續留在地上。因此,「跟從我」更有著後者的意思,即主耶穌欲呼召門徒要在世效法其榜樣。

反省:

即使門徒曾經失信,但主耶穌卻未有放棄他們。主耶穌更讓門徒重新置身於昔日抉擇跟從祂時的場景,以求再一次讓他們更新跟從祂的決心,以及對「跟從主」的理解。請回想自己一個曾經在信仰的道路上感到迷惘,及後再被神堅振的經歷,然後為此擺上感恩的祈禱,並立志要繼續努力走上這條信仰的窄路。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