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3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十16~20 週五

10:16 邦國啊,你的王若是孩童,你的群臣早晨宴樂,你就有禍了!
10:17 邦國啊,你的王若是貴冑之子,你的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力,不為酒醉,你就有福了!
10:18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10:19 設擺筵席是為喜笑。酒能使人快活;錢能叫萬事應心。
10:20 你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因為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有翅膀的也必述說這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6及17節指出兩個邦國截然不同的結局。君王不能幼稚(相對於「成熟」;和合本譯作「年幼」),群臣不能貪愛宴樂,否則國家境況堪虞;「貴冑之子」指成熟的、能自由思考和做決定的人,再加上群臣謹慎、自制,國家便為有福。然後傳道者在第18節針對不論身分、地位的愚昧人/懶惰人。房子是人容身之所,房子倒塌或漏水,表示災禍臨頭。人不在日常生活的小節上花心機,自然要承受疏忽、懈怠的後果;他們的禍患,並不在於末後的審判,他們在此時此刻便要自食其果。按這段禍福互道的格局,第19節可理解為智慧人/勤奮的人之福。他們能在勞碌之後得享佳美的成果,有資源對抗突如其來的艱難。第20節並非鼓勵盲從或禁止仇富,那是傳道者一貫的論調:人必須如實地面對生活處境,在任何境況下仍保持冷靜,且在神的權能下善度每天。

反省:

傳道者在鼓吹世人審時度勢以免得罪不稱職的權貴嗎?「走精面」和「務實地生活」之間的界線,到底由誰定奪呢?神在人心中又應佔甚麼位置呢?(注意:降禍、賜福是誰的決定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