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福音書:路七11~17 週日

7:11 過了不多時,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
7:12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
7:13 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
7:14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7:15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7: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7:17 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本來是一個慘絕人寰的故事,而作者更刻意地逐步揭示婦人的淒慘狀況:先是將近城門時遇到一個被抬出來的死人,然後指出這人是婦人「獨生的」兒子,再指出這婦人原來是個「寡婦」。然而,婦人卻同時是深得別人同情的人。經文特別指出城內有「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事實上,在當時主要只以男性作為焦點的社會中,這故事由一開始便刻意地將焦點集中在這婦人身上,而及後更闡述耶穌看見了她,並憐憫她(第13節);耶穌使她的兒子復活,也是因為憐憫這寡婦而作。
學者將這故事與路七1~10的故事視作為一組的故事來理解。前者是耶穌醫治百夫長(男性)的僕人,後者則是救活了寡婦(女性)的兒子。前者是身分顯赫的人物,後者卻是社會中的弱勢人士。耶穌對人的憐憫和施恩並沒有因著人的性別、身分、地位而有區別,且更主動的幫助常被人遺忘的弱勢人士。可見福音並不只是為一小撮人而設的,而是為所有願意回應的人而設的。

反省:

世界的價值觀常為我們界定何謂「正常」。但從耶穌的身上,我們卻看到祂並沒有把世界視為「正常」的為「正常」。耶穌打破了這些觀念、想法的限制,以讓所有人都能分嘗神的愛,以及福音的好處。請為自己能在這方面學效主耶穌的樣式而祈禱,祈求神叫我們不要被世界的價值觀主導我們的思想與行為,要努力認識聖經的教導,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