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6日

使徒行傳:徒二1~21 週一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2: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2: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2: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2: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2:9 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2: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2:11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 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五旬節是慶祝收成的節期,在舊約稱為「七七節」或「收割節」,是猶太人三大重要節期之一。路加以「有響聲下來」、「大風」、「火焰」等現象描述聖靈降臨,而這些超自然現象和奇特的情況,在聖經其他經卷往往指向與神的彰顯、神的作為有關,路加直截了當指出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賜他們力量實踐主耶穌交託的福音使命,叫他們為主耶穌作見證,直到地極(徒一8)。路加接著記述福音的廣傳。當時有從四方八面來守節的猶太人,聽到被聖靈充滿的門徒以各地的家鄉語禱告,路加用「納悶」(6節)、「驚訝希奇」(7節)、「驚訝猜疑」(12節)等字詞描述群眾感到大惑不解和詫異的回應。整個段落用了三節經文列出這群虔誠猶太人來自那個地方,凸顯他們是從遙遠的東南西北各處而來,操著出生地的方言,門徒竟然能用他們的方言講論神的救贖恩典,就是耶穌基督使人罪得赦免,生命更新。路加特別提到人群中有羅馬而來的外邦人(10節),證明群眾中不單有猶太人,外邦人也在其中,且都為此事作見證,從而強調福音如何透過聖靈的工作,語言不再構成障礙,神的名將在各地被高舉和傳揚。當眾人為眼前的景象擾攘,驚訝、質疑、譏誚、拒絕接受門徒所說時,路加記述門徒引用舊約聖經約珥先知的說話來回應,說明群眾今天所經歷的,都是指向神應許的實踐。他們堅定地「站起」、「高聲」的宣告,兩個簡單的舉動(14節),卻散發出強大而震動人心的生命力,在混亂、疑惑的群眾中見證基督的真實。

反省:

經文展示一幅叫人振奮的圖畫,那怕是文化語言、人的負面回應等都不能阻攔福音運動的延展。讓我們立定心志,藉聖靈所賜予的能力,在身處的生活場景中,把握每個機遇,「站起」、「高聲」講論福音,為神的名作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