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7日

新約經卷:啟十4~7 週二

10:4 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
10:5 我所看見的那踏海踏地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
10:6 指著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有時日了。」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啟示錄第十章接續著「七印」、「七號」的審判,有「七雷」發聲。七雷發聲前,有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一腳踏海,一腳踏地,右手舉起指著創造天地直到永遠的那一位起誓。雖然約翰沒有說那一位究竟是誰,但這些形容詞顯然只有神才當得起。此外,「踏海、踏地」、「右手」都有特別的意思,「踏海踏地」顯示天使是世界的征服者,「右手」象徵尊貴和權柄,寓意世界的征服者都要降服在神面前。大能天使的降臨、七雷的審判以及禁止寫下信息的描述,與但以理書十二章5~9節的描述十分相近,都是有關於末後的境況。雖然七雷的具體內容沒有寫出來,但世界要面對審判的結局是確鑿無疑的,因此天使宣稱:「不再有時日了」,是指神給予人悔改的時限已到了,結局已定了。第7節特別提到僕人和先知,是借用先知書上的話(參耶利米書七章25~26節),勸人悔改回轉,但世人的頑梗和悖逆卻最終使他們自絕於神。

反省:

神審判世人的罪前,給予我們足夠的警告和時間讓我們知罪、認罪、悔罪和離罪,但若我們不能好好掌握機會,到了神公義的審判開展的時候,就無處可逃了。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