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9日

新約經卷:羅八14~17 週四

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8: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羅馬書八章是一段以聖靈為主調的經文,強調聖靈對人的作為。在本節所選讀的經文,保羅以兩種生命:奴隸及神的兒子來作比較。奴僕代表舊有被罪操控的生命,是在律法之下為奴隸的生命,充滿了恐懼及戰兢,惟恐得罪了神。如今人在神的靈引導之下得以與父神建立關係,生命是自由的,並能與父神恢復父子的關係。「阿爸,父」分別是亞蘭文和希臘文父親的意思,連合起來一起呼叫表示親切。「後嗣」(adoption)是只在新約聖經出現,代表這父與子的關係不是因著血源而來,乃是神因愛人而差遣耶穌基督買贖了世人的罪,親自給人兒子的名分。聖靈是這段經文的關鍵,聖靈的引導包含了人的順服與委身,就是接受聖靈的管治。基督徒的身分不單從奴僕轉為自由人,更由自由人轉為神的兒女。若我們學效主耶穌基督的受苦,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反省:

耶穌基督的救贖讓人生命重生,在聖靈的印證下成為神的寶貴兒女。我們有看重神兒女這寶貴的身分嗎?讓我們好好為主耶穌基督活出神兒女的身分,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生命樣式,把榮耀歸給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