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十一1~6 週五

11:1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11:2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
11:3 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
11:4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
11:5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11:6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節以營商為背景談論信靠神。一切行為皆必須有信心的元素,就如商人明知船可能遇險或延誤,還是要靠船輸送;商人在其中也需要忍耐,若不敢冒險便不能營商。第2節則鼓勵人全情投入生命,多行善事,好為自己預備將來。第3~4節以農耕生活為背景,第3節分別指出人生有兩種處境:可以預測的和不可以預測的(樹忽然倒下),但即使人不能掌控大自然,也無可能獲得全面的資訊去做決定,人還是要為生活努力,並且要做實事。第5節的「風」解作「人的靈」也可,與骨骼的成長一樣,對人而言是奧秘,這些自然現象正好鼓勵人憑信心生活。第6節是傳道者的結論:沒有全面的資訊原是生命的本質,負責任的人不會採取消極的態度,也不會以此為借口而甚麼也不做。相反,他們會盡上所能做一切可能有果效的事。

反省:

傳道者倡議的生活態度有何可取之處?他對神的態度如何呢?他對人生不可預期和掌握的事提供了怎樣的策略?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