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2日

福音書:路七36~八3 週日

7:36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
7:37 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
7:38 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
7:39 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裏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
7:40 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
7:41 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
7:42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
7:43 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
7:44 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
7:45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地用嘴親我的腳。
7: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7:47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7:48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
7:49 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7:50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
8:1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
8:2 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
8:3 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落緊接著耶穌對法利賽人與律法師的指責(七24~35),刻意提到耶穌到「法利賽人」西門家吃飯,以凸顯這段落其中一個用意:就是指出法利賽人如何「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七30)。
有些學者對於耶穌隨後表示:「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七47)而感困惑,因這使人覺得「愛」神的多少與所獲赦罪的多少掛勾,其實不然。這段落的焦點不是單單解釋那女人對耶穌所作的美事,而是針對法利賽人的想法和行為,指出從一個人的感恩回應的程度,就能得知其對救贖之恩的感受。耶穌更透過比喻來解釋那個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主的行動正是由於她經歷赦罪後的感恩回應(七40~43)。因此,「但那赦免少的」(認為自己行為正直,不需要像那女人般需要被赦免的)是指那法利賽人的自以為義。

反省:

我們都是罪人,這是不容置疑的。但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別人較我們更不義、更有罪,而忽視了自己也是罪人這事實。讓我們細心思想這段經文中耶穌對法利賽人的回應與教導,藉此反思自己當下的生命。思想過後,請透過禱告回應,並祈求神加力給我們,叫我們能脫離「自以為義」的陷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