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3日

舊約書卷選讀:箴八1~4及22~31 週一

8:1 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
8:2 她在道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
8:3 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洞,大聲說:
8:4 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
8:22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
8:23 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
8:24 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
8:25 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
8:26 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出。
8:27 他立高天,我在那裏;他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
8:28 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
8:29 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
8:30 那時,我在他那裏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踴躍,
8:31 踴躍在他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箴言的作者繼續用擬人法描述「智慧」,將之比擬為一個智者,在道旁高處、十字路、城門旁,城門口,城門洞等群眾熙來攘往和聚集等必經之地高聲說話,以自問自答形式呼喚人留心聽智慧的教導。短短四節經文展示出那是一個公開的宣告,意味著智慧的聲音無處不在(1~4節),人若愛智慧,尋智慧,智慧亦會被人尋見,因為智慧也在尋找人,且不斷要吸引人的注意。22~31節闡釋智慧的本源在一切事物之先。「被立」原文有「設置」的意思(23節),與「出生」(24、25、26節)此詞並列使用,作者強調在創造之先已有了智慧,故無論是從恆久性或從本質而言,智慧都高於一切受造物。「立高天」、「劃出圓圈」、「定界限」、「立根基」等等都凸顯出創造是從無到有,把混亂轉化為秩序的過程。神以智慧造天地,世界就充滿秩序和美善,而人從神的創造中,可窺見祂的智慧和心意,故人要尋求智慧,要專靠神才能歸回原先創造的目的,體會井然有序、和諧美善的生命。

反省:

用一些時間觀看神的創造,我們從中認識了神多少?我們欣賞到神創造時的匠心安排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