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7日

作個被主「帶著」的真信徒

文:陳淑嫻牧師

即使上主的話語是如何與自己的聰明有違背,與世人的價值觀不一樣,也要憑信而執意按上主的教導而行。

經文:路十八31 – 34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3333766%3Fsecret_token%3Ds-wKYL7″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是主耶穌第三次向門徒啟示祂的受死。耶穌在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漫長旅途上,對門徒說了許多話。來到往耶路撒冷的末段路程,祂更詳細地向門徒預言將要發生的事:「被交給外邦人」(32 節)、「戲弄、凌辱」(32 節)、「吐唾沫在他臉上」(32 節)、「鞭打」(33 節)、「殺害」(33 節)、「第三日復活」(33 節)。換言之,主耶穌正在告訴門徒上耶路撒冷的目的就是為了受苦、受死。然而,門徒卻不明白祂所說的,路加以三句相關的句子「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不曉得」來指明門徒無法領會主耶穌在天父計劃中的角色。儘管門徒對主耶穌所說的話茫然不知,祂卻定意順服天父的旨意,甘願捨身成就天父對人類救贖的計劃。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3015711%3Fsecret_token%3Ds-L9uMU”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雖然門徒屢次不明白主耶穌要受死、復活的預言,但主耶穌仍「帶著」他們,向他們講解祂的使命及祂在歷史中救贖的角色。主耶穌要十二個門徒不斷學習祂的一切,所以讓十二個門徒跟在身邊,隨時教導他們。今天,你有否忽略主耶穌對你同樣不離不棄的愛與教導呢?


分享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九51)主耶穌定意要上耶路撒冷的決心遍滿了整卷〈路加福音〉(九31、51、53、十三22、十七11、十八31)。而這段落是主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預言祂的受死,表明祂這趟旅程的進程與目的。然而,門徒為甚麼不能領會主耶穌論到自己死與復活的話?主要是由於那些話與他們的期望背道而馳,他們當然無法明白天父藉耶穌基督所要達成的旨意。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也像昔日的門徒一樣,主耶穌雖已屢屢透過祂的話語、牧者的教導,以及身旁弟兄姊妹的屬靈提醒,或是透過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事情來彰顯祂的心意,然而,因著我們每天缺乏安靜主前,作自我靈命省察,以致我們不明白,或是有意無意地忽視了上主的心意呢?

「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人生路上,在所要面對並要作出抉擇的事情上,縱然未能明白上主當下的心意,讓我們堅持以上主的話語為原則去抉擇如何去行,即使上主的話語是如何與自己的聰明有違背,與世人的價值觀不一樣,也要憑信而執意按上主的教導而行。如此行,我們就能敏銳主的心意,因為我們已選擇作個被祂「帶著」的真信徒。

最後,以德蘭修女的< 不管怎樣> 一文作結,它在「選擇」這門功課上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的,
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們;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879557%3Fsecret_token%3Ds-L9uMU”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慈愛的主耶穌,感激祢的深恩厚愛,祢為救贖我們甘願付上了沉重、孤單的代價。儘管祢所「帶著」的門徒不明白祢對天父旨意的順服,祢仍毅然上路。上主!求祢教導和幫助我們效法祢,為著要完成屬靈目標,也甘願走上不被暸解的路,也幫助我們每天都倚靠主而不憑自己的聰明,教導我們如何按祢的教訓與法度來回應當下生活的處境,好讓我們能作個敏銳主心意的真信徒。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