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8日

活現「有為,有所不為」的生命

文:李淑儀牧師

這些減少或習慣的改變,或許看來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便,但弔詭的是,這些刻意的不同卻反過來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好處。

經文:民六1 – 8

聆聽版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


經文淺釋

「願」是人向神的承諾。律法中「拿細耳人的願」是特別為百姓而設的,使他們可以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且要求不比祭司低。當拿細耳人是沒有時限的,有長有短,如參孫就終身為拿細耳人,總之許願的人在「滿了離俗的日子」,就要按離俗的條例獻祭,完成後才能放下拿細耳人的身分。「特別的」原文意思是「使人希奇的」和「使……公開」。超越當時以男性主導的社群觀念,此願是「無論男女」也可按個人意願而許,更是一個公開的,故意在人面前表明出來的願。「拿細耳人」與「離俗」是字根相同的字,有「分開、聖化」的意思,他們所許的願就是要離俗歸聖,過一種完全不為自己,只為神的生活。守願期間有三個層面的「不可」(3-4、5 及6節),表達了他們決心在一段時間內把自己從凡俗生活中分別出來,追求過更高程度的聖潔生活。


思想問題

聆聽版

  1. 拿細耳人決心活得有所不同,願以具體的行動來回應神的愛與恩典。我們可以在生活哪些範疇活得不一樣,以致能促進我們與神的關係,又叫人看到我們對神的重視?
  2. 要在世界裡實踐過不一樣的敬虔生活,對你來說最大的攔阻是甚麼?

分享

拿細耳人的願是神親自設立的,透過摩西去曉諭以色列人,可見人要得神喜悅,不是靠自己定下或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而是透過人主動地回應神的吩咐。拿細耳人許願的生活改變是明顯的,他們把大吃大喝,享受其中的快樂的權利放下;他們的頭髮留長了,作為外在可見的記號;他們甚至不能出席自己家人的喪禮,以神為最重要的。拿細耳人的願是要付代價的,因此不可以輕率或隨便就立,他們具體地展示了屬神的人,如何為神過一個「有為,有所不為」的生活。經文鼓勵的是一種對宗教生活及紀律認真的態度。

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誘惑試探的世代,可怕的是這些誘惑試探往往不是以一個邪惡、醜陋的形態出現,卻是有著美麗的包裝。要敢於在這世代憑神的話語分辨善惡,作一個「有為,有所不為」的信徒殊不簡單,每年的大齋期操練正是挑戰我們刻意劃出一段時間,把自己歸給神,重新體驗從世俗分別出來,與神同行的實在,以這種出於自願的、敬虔的生活方式,叫人看見我們心中有神。

三月初大齋期開始時,我們都認真地立志,要在這廿八天裡刻意地活得與別不同。事實上,當我們刻意地敬虔度日時,在我們身邊的人必定能察覺到我們在生活習慣上的改變,或刻意穿得樸素、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減少坐計程車、減少吃零食、減少網上瀏覽;多祈禱、多讀經、有更深刻的信仰體會與肢體們分享。這些減少或習慣的改變,或許看來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便,但弔詭的是,這些刻意的不同卻反過來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好處。這又是我們見證主耶穌的好機會,當別人詢問為何我們有這改變時,就可以把握機會告訴人,我們刻意活得不一樣,是為回應主的愛。大齋期操練截至今天已過了一半有多,來一個中期檢討,我們所立的志實踐了多少呢?


禱文

聆聽版

親愛主,祢在世上的時候,忍受各樣的試煉,但靠天父的話語勝過了一切。求祢用全能的手扶持我們這些軟弱的人,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能勝過一切試探,以致祢的名得著榮耀。又幫助我們在大齋期餘下的日子,持守和實踐我們的立志,叫別人從我們的生命流露,認出我們是祢的門徒。奉主耶穌的名字而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