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5日

福音書:路九51~62 週日

9: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9: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9:53 那裏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9:54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9:55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9:56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9: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9: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9: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9: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9: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9:62 耶穌說:「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今天經課中的第一段經文是對應著上週一所閱讀的〈列王記上〉有關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的事蹟。其中,門徒雅各和約翰引述了王上十八20~40的事蹟,並詢問耶穌是否要他們像以利亞一樣「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然而,若參看〈列王記上〉的記載,我們便會發現當時以利亞所作的與現時門徒欲作的有很大的不同:1)以利亞並不是「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而是向上主祈禱,求上主應允。在門徒的說法中,整件事的主導權在他們,而以利亞的那一幕中,主導權在上主。2)以利亞祈求上主降火,並不是要「除滅」人的性命,而是燒盡壇上的祭物。門徒欲降下火來的目的是除滅人的性命,而以利亞欲降下火來的目的既是獻祭,更是欲藉這事件來挽回當時已偏離上主教導的以色列人。
不論是耶穌當下對門徒的回應,以及第二段經文均在指出,當時的人(包括門徒)雖然跟隨耶穌,但他們卻對跟隨耶穌的真正意義不單未有準確的認知,更是帶著私心而跟隨祂。耶穌不斷的回應,務求讓這班人認識跟隨祂的真義,並作出生命的抉擇。

反省:

門徒帶著自己的前設來閱讀以利亞在迦密山的段落,得出一個與經文所欲表達的意思截然不同的解讀,實在值得我們引以為鑑。在閱讀聖經時,我們會否只欲強行令經文配合我們的心意?還是我們願意謙卑地閱讀,細心的查看,務求能得著聖靈的帶領,以致我們能更明白經文的真義──那管那是正挑戰著我們生命改變的信息?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