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王上十七8~16 週一

17:8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17:9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7: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叫她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17:11 她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她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
17:12 她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17:13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17:14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7: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17:16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藉以利亞向行惡的亞哈宣告「不降露,不下雨」,大地持續乾旱,神吩咐同樣受著乾旱飢荒之苦的以利亞藏在基立溪旁,透過不起眼,甚至被人視為不祥的烏鴉早晚叼餅和肉給以利亞吃,養活了他(王上十七1~7)。在溪水乾涸後,神再吩咐以利亞前往西頓撒勒法(在新約時代,這裏是外邦人聚居的地方)。神再次藉著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供應以利亞,這次是一個窮得只剩下最後一口糧食的寡婦。在男性主導的當代社會,女性地位本已卑微,寡婦又沒夫家可依靠,所以生活一般都很艱苦窮困。給過路的客旅送水是近東一帶的慣常做法,但在乾旱飢荒的時期,水是十分重要的資源,經文記述寡婦沒半點猶疑就拿水給以利亞喝,只是以利亞進一步提出要求時,寡婦才訴說她真實的困境。「罎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這片語在此段落中重複出現,第一次是神藉以利亞宣告祂的應許,第二次是神實現祂的應許,聖經作者在重複之間加插了婦人「照以利亞的話去行」的回應行動,結果由原先只有「……一把麵……一點油」的糧食境況,到最後「吃了許多日子」。

反省:

神的應許不需要寡婦的回應來完滿,但當寡婦憑信心,以具體行動回應神的吩咐時,卻能享受祂應許實現而帶來的福分。身處不理想的環境,面對生命的逆境時,我們能像這寡婦般,憑信心按著神的吩咐過生活,從而經歷神定意要賜予人的豐盛生命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