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7日

新約經卷:啟十一3~13 週二

11:3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11:4 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11:5 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
11:6 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
11:7 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裏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
11:8 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裏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
11:9 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
11:10 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
11:11 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
11:12 兩位先知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
11:13 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3節講述神使用兩位見證人「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傳道」可理解為「說預言」(和修、新漢語),更好的理解是「作先知宣講」(環聖),兩位先知要藉宣講神的話語為羔羊作見證。這兩位先知是「兩棵橄欖樹」、「兩個燈台」——這是借用撒迦利亞書第三及四章的典故,就是大衛的後人所羅巴伯和祭司約書亞在波斯王塞魯士御准下率領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和恢復禮祭的事;燈台寓意將要重建的聖殿,而兩棵橄欖樹則寄寓先知對所羅巴伯和約書亞二人復興大衛王朝和宗教禮祭的期望。約翰借此典故說明曾被殺的羔羊必要圓滿王朝復興的期盼,兩位先知正是為羔羊和神的國作見證。兩位先知都身穿粗麻衣(和合本作「毛衣」),「披麻」在舊約常指「悔改」和「審判」,說明他們要藉神的話語審判世人,並期望世人的悔改。因此有學者認為,這二位為羔羊作見證的先知是指教會而言。經文清楚表明神要保護作見證的人,並給予他們可與摩西和以利亞相比的大能。他們要因作見證而殉道,最後要復活升天,顯明死不能勝過他們。至於見證者殉道的地方,名叫「大城」(羅馬,外邦的泛稱),又名「所多瑪」(違抗神旨的地方),「埃及」(奴役神子民之地),又是「主釘十字架之處」(耶路撒冷,神殿宇所在之地)——即是說教會要在世界作見證,也要面對世界的逼迫,但他們要成為日後的得勝者。

反省:

神藉見證人呼籲不信的人認罪悔改,蒙神接納,使自己免於站在與神為敵的一方,以致在神審判世界時無地可逃。我們蒙召作基督的見證者,願意不惜代價以拯救靈魂為己任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