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0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十二9~14 週五

12:9 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
12:10 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2:11 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12:12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12: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的用心是牧者的用心,因此他將累積而得的知識教訓人。默想即審慎地思考、衡量;考查是全面地、勤奮地探索;陳說即有技巧地表達(包括文字及言語),而他教訓的方式是箴言,而箴言的形式可以有多種,包括:寓言、謎語、比喻、諺語、格言等文學方式。第10節表明,傳道者的言語既使人因獲得真理而喜悅,又不會因討人喜悅而扭曲真理。第11節的刺棍及釘子,象徵傳道者的教訓的雙重作用,分別是刺激人行動及使人牢記教訓。傳道者又警告願意追尋智慧的人,不要以著書、讀書為最終目的,這是本末倒置,徒然使人疲倦。
傳道者的總結是:敬畏耶和華既是智慧的開端,也是其終點。謹守神的誡命不限於律法,也包括一切智慧的教訓;人要如此行,因為神雖有恩典,人卻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傳三17及十一9)。

反省:

傳道者沒有解決生命必有大限這生命的問題,也沒有為一切人生的荒謬提出答案,但他認為「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就是人應有的態度。你對此人生觀有何體會?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