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9日

新約經卷:加一11~24 週四

1:11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
1:12 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1:13 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
1:14 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
1:15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
1:16 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
1: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士革。
1:18 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
1:19 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
1:20 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
1:21 以後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
1:22 那時,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
1:23 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
1:24 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承接著第一章開首的引言,保羅要確立他作為使徒這職分的合法性,以及他所傳的福音之可信性。保羅重申自己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心志並不是從人而來,乃是直接從耶穌基督的啟示而來。從保羅所作鏗鏘有力的論述,似乎有從耶路撒冷來的人唆使加拉太教會質疑保羅的使徒身分和他的教導。這些指控認為保羅從使徒領受了教導,但後來卻在外邦宣教而漸漸偏離他們認為的福音傳統。故保羅簡述他歸信的經歷,以他的生命故事展開他的申辯,並表述他跟使徒如彼得等人的來往,都是信主後三年才見。見面的時間也很短暫,他甚至不甚認識耶路撒冷教會的其他人。故此,保羅所傳耶穌基督的福音、他的使徒召命和權柄都是從復活的主耶穌基督親自領受,是耶穌基督給他的啟示。

反省:

保羅對他作為使徒的身分之合法性、及他對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十分重視。這看出保羅不輕看主耶穌與他相遇的經歷及啟示。今天我們怎樣整理過去與主相遇的經歷?我們會怎樣看待主耶穌給我們的召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