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5日

詩篇:詩篇五1~8 週三

5:1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5:2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
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5:4 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
5:5 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
5:6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5:7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5:8 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首詩篇通稱為「清晨之詩」,乃詩人面對仇敵迫害而求告神之作。敵人狂傲、作孽、好流人血,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但詩人對神的信心堅定,這是基於他對神的認識──他知道神不是喜悅惡事的神,神恨惡作孽的、滅絕說謊言的,卻對敬畏祂的人滿有慈愛。
「早晨」一字(第3節)是指日出破曉之際,在古代近東亦有用於象徵「突破」的意思。詩人在人生的黑夜中,尋求神的帶領,好讓他能突破眼前的困境,能走出黑夜,看到黎明的曙光。「心思」(hagig)一詞在原文中是「歎息」;詩人心中的沉重一言難盡,來到神的面前時,未能將心中的渴求以具體言辭表達。但他相信神會垂聽他的歎息,並保守他在歎息過後由衷的敬拜神。

反省:

在困惱無助的時候,你會如何面對?有時在困境中,我們甚至連怎樣禱告都不會,但只要人來到神的面前,即使是歎息,神也會垂聽。此刻,讓我們以禱告盡情地向神傾心吐意。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