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0日

舊約書卷選讀:王上十九1~15 週一

19:1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19:2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
19:3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
19:4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19:5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
19:6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19:7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19:8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19: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9: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19: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19: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9: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利亞原是為了保命才逃走,此刻卻要求神取走他的命。「罷了」(4節)意思是「受夠了」,以利亞心力交瘁「坐在那裏求死」。若迦密山一役是以利亞生命的高潮,那此刻他就完全跌入人生低谷中,感到生命的難處遠超過他所能承擔。神的使者為身心疲倦的以利亞預備水和食物,讓以利亞休息和吃喝足夠,再吩咐他「起來」(7節)前行,因為還有更多以利亞可以承受,且必須承受的事情等待他。當以利亞又停下來,且「住」在山洞中(9節),神重複問「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以同樣的回答申訴他如何忠誠、熱心事主,卻落入狼狽不堪的境況。神又吩咐以利亞「站」在祂面前,經文重覆敘述神在奇特和壯觀的自然景象中隱藏自己,沒有以懾人氣勢顯現在身心脆弱的以利亞面前,卻以微小的聲音與他說話。「微小」的意思是指幾乎無音量的聲音,一不留神,就會錯過而聽不到。神要以利亞沿著曠野「回去」,在那裏實踐神給他的使命。每次當以利亞不再前行,神總不讓以利亞的生命因所遭遇的困難而停下來,拒絕讓他陷於自憐中,反給予新的方向和使命。

反省:

神讓以利亞得力的先決條件是讓他休息和飲食,繼而不斷激發他前行,領受使命。今天我們要在繁忙的生活中保持靈命穩健,也需要有好的身體狀況。作息定時,飲食有度,保持健康身體,也是屬靈操練的一部分。請思想如何調節生活細節,以助更好地建立、維持自己的靈性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