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1日

新約經卷:啟十二1~6 週二

12:1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
12:2 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
12:3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
12:4 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吞吃她的孩子。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啟示錄以「七印」、「七號」、「七碗」揭示神對世界的審判。剛讀完的第十一章是「七號」的終章,第十五章是「七碗」的序幕,而夾在其間的十二章到十四章則是為了解答讀經時可能出現的疑問,包括:地上的政權為甚麼要逼迫教會?為甚麼神不保護見證人?世界政權與基督徒的衝突是怎樣形成的?
十二章一開始約翰即描述一場源於天上的鬥爭:紅龍與女人的爭戰。女人指教會而言,她身披日頭;日頭指教會光明的本質。這意象與白衣的意象相類,象徵聖潔和靠著基督得勝(參啟三5,18;四4;七9,13)。腳踏月亮寓意教會不凡的地位,冠冕是得勝的象徵,而數字「十二」寓意信徒與神的完美關係(參啟七5~8;廿一12、14及21),也使人想起十二門徒和十二支派。女人所誕生的男孩意指基督,祂有權柄轄管萬國,也是龍要對付的對象。至於龍,牠在舊約象徵與神敵對的埃及[參詩七十四13~14;結卅二2~3(和合本譯作大魚)],在啟示錄則指羅馬政權。龍有七頭和戴著冠冕的角;頭戴冠冕指龍所擁有的王權,角則指其強大的力量(參但七7)。孩子被提,指向基督的降生,受苦、被釘十架、第三天復活、升天的整個救贖歷程;而婦人逃到曠野的意象,則指神的子民受到神的保護和管教。

反省:

屬神的人活在世界卻不屬世界,要藉著教會從世界分別出來。世界要對付屬神的人,但神的保守使人免於受罪惡的擄掠,且能靠著基督得勝。今天世界想要怎樣把屬神的人擄掠過去?我們要怎樣生活,使我們能過靠神而活的信仰生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