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詩篇:詩篇四十二及四十三 週三

42: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42:3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
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42:6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裏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42:7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42: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42:9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2: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裏呢?
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43:1 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
43:2 因為你是賜我力量的神,為何丟棄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3:3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
43:4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
43: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學者認為這兩篇詩其實是同一首詩歌。詩人很可能因戰爭的緣故被逐離開耶路撒冷,流亡到以色列北邊靠近黑門山的地方(詩四十二6),渴望能夠返回耶路撒冷的聖殿。他首先表達對神的渴望(詩四十二1~5),並且透露其深深的憂悶(四十二6~11),祈求他可以回國(四十三1~5),每個段落均以副歌「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句作結。
「心」在原文中是「裏面的人」的意思;「憂悶」是「被壓彎」、「抑鬱」;「煩躁」就如野獸吼叫,海浪咆哮,或風在哀鳴。詩人「裏面的人」被壓彎、吼叫,甚為痛苦,但詩人並沒有讓負面情緒癱瘓自己,反而坦誠地將一切向神陳明,交託給神,甚至勸勉自己仰望神,為著神的救恩而定意向祂發出讚美。

反省:

可能詩人所描述的遭遇也是我們曾經歷的,某些描述也在我們心中產生共鳴。詩人的禱告給我們怎樣的啟發,在困境中我們可以如何
向神禱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