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3日

新約經卷:加三23~29 週四

3:23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3:24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
3:25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3: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3:29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因信稱義及因律法稱義的衝突繼續作出闡釋。雖然「信」是人稱義的惟一因由,但在歷史上當基督尚未出現,律法也有其價值與角色,就是使人知罪及約束人的行為。律法也儼如「訓蒙的師傅」(即孩童的監護人),引導人認識基督的真理。但當耶穌基督的救恩來到,人已藉信基督成為神的兒女,律法便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就如孩子已長大成人,不必再受管家管束一樣。「披戴基督」寓意基督像一件外衣,這外衣象徵著信徒被包在基督所帶來的救恩裏,得享屬靈的新生命。「在基督裏、歸入基督及穿上(披戴)基督」都是強調歸入屬乎基督的新群體,所有人在基督裏都合而為一,信徒不再受制於種族、社會階級及性別的分野。保羅指出亞伯拉罕是因著信被神稱為義的(加三6;創十五6),因此凡信基督而被神稱義的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可承受天國的產業。

反省:

律法使人知罪,管束人的行為,但是沒法消除人的罪,惟有因著信才能得到神的赦免,讓人得享自由並天國的產業。讓我們為此向耶
穌基督發出感恩的禱告,並且在有生之年活出屬神兒女相稱之生命樣式。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