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6日

福音書:路十38~42 週日

10: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
10: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10: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10: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有學者表示這段經文應視作〈路加福音〉十章25~37的延續,因為在那一個段落中,律法師指出了最大的誡命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和「愛鄰如己」,然而,其後耶穌所講述的「好撒馬利亞人」故事所側重的是「愛鄰如己」。而這個有關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則正好要闡述何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細心地閱讀這經文時我們便會發現經文指出馬大的問題並不是由於她未有如馬利亞般坐在主耶穌的跟前聽道(因這對姊妹一動一靜的分工,其實也是為了讓主耶穌得到最為妥善的接待),而是在於「為許多侍候的事弄得心煩意亂」(新譯本),以致後來她不單忘了妹子坐著聽主耶穌的道正是妹子當時正擔當的角色,她更竟繼而遷怒了主耶穌,覺得主耶穌未有看到自己的勞苦和妹子的安逸。值得留意是,故事中的馬利亞由始至終也專心一意地靜靜坐著聆聽,未有因為姊姊的失控而分心。
由此,我們能總結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的關鍵不是在於選「靜」而捨「動」,而是在於我們有否清楚自己服侍的目標與角色,然後專心一意地投身其中。

反省:

今天你在教會中正擔當何樣的事奉崗位與角色?不論這崗位與角色是動、是靜、是前線、是後勤,請思想,你有否像馬利亞般在那崗位上「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