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詩篇:詩篇七十七1~2及11~20 週三

77:1 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77: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77: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77:13 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神呢?
77:14 你是行奇事的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77: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77:16 神啊,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77:17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77:18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77:19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77:20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首個人的求告詩,詩人在極大的痛苦中向神發出呼求,並因回想神過去在以色列民中的奇妙作為而得到安慰。16~20節精練地描寫了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奇蹟。「諸水」、「海」、「大水」都指紅海,而「雷聲」和「大地戰抖」(地震)是神顯現時(在西奈山)所產生自然現象的變化,以象徵神的威嚴。神使用了祂的僕人摩西、亞倫領導以色列民,雖然以色列民不能看見神的蹤影,但神對他們的眷顧卻是無可置疑的。只要神的子民隨從神的引導,神始終與他們同在,猶如牧羊人領導羊群一般。在回顧歷史的同時,詩人知道,神怎樣在紅海拯救以色列人,祂也必照樣在危險的時候拯救祂的子民。

反省:

回想一下神曾在你身上或你所屬的群體中的作為,神是怎樣帶領你和你的群體?讓我們為著神過去的作為而感恩禱告,同時呼求神進入我們當下的處境,加力量給我們面對。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