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8日

新約經卷:啟十二7~9 週二

12:7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
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記述與龍的戰爭如何從天上伸延到地上。經文明確指出龍不配與神直接爭戰,與之爭戰的乃是天使長米迦勒。龍和牠的使者不敵米迦勒,從天上被摔到地上,戰事因而延至地上。龍的本相是名叫撒但的古蛇,就是魔鬼。7~9節只描述天上與龍的惡戰,但在地上有另一條更重要的戰線未有寫出來,就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復活、升天,重得天上的權柄,龍因而大敗。落在地上的龍藉著羅馬政權向基督徒發動攻擊,企圖延續天上的對抗。但主耶穌既已取得天上的勝利,信徒雖然要受攻擊,最終必要得勝。此外,約翰之所以不厭其煩地指出龍的「真身」,就是要指出牠就是那以謊言迷惑始祖,使之犯罪離開神,並累及後世都因罪與神隔絕的惡者。牠現在仍在迷惑人心,叫人不信神,並把不信的人結成強大的力量,與信奉主耶穌之名的人作對。

反省:

魔鬼的伎倆就是迷惑人,叫人不信,又在日常生活上打擊信主名的人的信心,欲把他們也歸入不信的行列。今天你可有面對甚麼迷惑?有甚麼事正消磨你的信心?請認清那惡者的試探,以信心和堅毅的心靠著主耶穌守著真道,以取得最後的勝利。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