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0日

新約經卷:加五1及13~25 週四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5: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5:15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5: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5: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5: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5:19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5:21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5: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5: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本章一開首便清楚地指出,基督的救恩使人在靈裏得自由。基督釋放了人,使人脫離罪和律法的奴役。但這自由卻不是世人放縱肉體私慾的自由,乃是藉著聖靈的力量,以愛互相服侍的自由。故此,保羅要強調他所教導脫離律法的福音,並不是叫人放縱私慾。人若能依靠聖靈的引導,定能以愛心服侍。順著聖靈而行、被聖靈引導、靠聖靈得生、靠聖靈行事──都是寓意人被聖靈充滿,其結果就是能結出所有美善的聖靈果子。當人願意委身於耶穌基督,他們便能與滿足肉體需要的生活方式斷絕,把肉體的情慾釘在十架上。若生命被聖靈主導,才能從罪和律法的奴役中得釋放,活出基督所應許豐盛的生命。

反省:

人的生命若被聖靈引導,才是一個得自由、重生的生命。讓我們願意順著聖靈而行,讓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裏,讓生命結出豐碩的屬靈果子,在世榮耀神的名。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