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21~26 週五

40:21 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40:22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40:23 他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40:24 他們是剛才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
40:25 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
40:26 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先知在第12~14節已用一連串反詰幫助以色列民認識神,如今(以及第27~28節)他重施故伎,而這次先知的焦點在於神遠勝世上的君王(第22~24節)以及祂比天上的萬象偉大(第25~26節)。從政治實況說,以色列民不能否認巴比倫的強大,但先知提醒以色列民抬頭望天,察看在永恆中掌權的神,祂統領一切,並不用與世上的君王爭逐地界;君王/審判官自視為顯赫的人物(“somebody”),在神眼中卻為「虛無/虛空」(“nothing”)。從神怎樣管理天上的萬象,便可知祂的智慧和權能。第25節稱神為「聖」者,即那獨一的(沒有同類)、神聖的;神的神聖和祂的創造互相反照(參詩一零四24~25)。星宿自古吸引人探索,也使人讚歎。但先知提示以色列民要注目於創造和拱托星宿的神:星宿也由祂佈置,聽祂使喚,也從不自行加多或減少。

反省:

上週我們因自己的構造而驚奇,本週不妨抬頭望天。大陽、月亮、星宿如何幫助你擴濶視野,不流於在人間爭名逐利,而懂得關注你與永恆的主的關係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