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7日

福音書:路十一37~54 週日

11:37 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
11:38 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
11:39 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
11:40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裏面嗎?
11:41 只要把裏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
11:42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神的事反倒不行了。這原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11:43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裏的首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你們的安。
11:44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
11:45 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糟蹋了。」
11:46 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11:47 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的。
11:48 可見你們祖宗所做的事,你們又證明又喜歡;因為他們殺了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
11:49 所以神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
11:50 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11:51 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殺在壇和殿中間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11:52 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
11:53 耶穌從那裏出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極力地催逼他,引動他多說話,
11:54 私下窺聽,要拿他的話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穌與法利賽人有關洗不洗手吃飯的片段明顯也是延續著前文有關於「內裏的光」的論述。耶穌指出法利賽人只關注外在的潔淨(洗不洗手食飯),而無視自身內在的污穢(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與「內裏的光」相似,耶穌指出「只要把裏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意即法利賽人若能像一盛器將內裏之物傾倒出來般賙濟窮人,他們便能如清空一切的盛器般潔淨了。
耶穌繼而闡述了法利賽人與律法師的六禍。這六「禍」(Woes)是以哀歌(Lament)的形式來表達,指向的是這樣行的人將會被神審判。至於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指控,環繞的主題是有形無實的信仰;對律法師的指控則主要針對他們借宗教之名來利己,且作為律法師,不單未有將人帶到神面前,反阻礙他人認識神。

反省:

耶穌對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的指控,其實正是需要我們認真去反思,以免我們都陷入同樣的網羅之中。請思想,我們會否只有屬靈的外表,卻忽視了自己生命的真相?我們有否身體力行地實踐信仰,好讓他人能透過我們的生命來認識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