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八1~12 週一

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8:2 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8: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8: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8: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8: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8: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8: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8: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8: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先知阿摩司作為神的代言人,多次針對以色列鄰近的列國發出指責和審判的信息,指責亞蘭手段狠辣、非利士利慾薰心、推羅背信棄義、以東凶殘暴戾、亞捫濫殺無辜、摩押趕盡殺絕,甚至猶大離經叛道,然後宣佈神必追討這些罪行(參看一至三章),反映聖潔、公義的神不會容忍罪惡。正當以色列人以為神的懲罰與他們無關時,先知連珠炮發訓斥以色列民的罪行與列國的如出一轍。神以異象向先知啟示,預言惡貫滿盈的以色列民若不悔改,將要遭神重重的責罰。「夏果之劫」是先知所見的第四個異象,先知沒有再像第一及二個異像般為以色列民向神求情。
「一筐夏天的果子」(1節)代表果子已經給收割下來,預示一切已成定局,因為「果子」一字的希伯來文,與「結局」一字的形音相近。神一直忍耐作惡的以色列人,期望他們悔改回轉。神的選民淪亡在即,卻仍只顧埋首生意、為口奔馳,為一己的利益而欺壓弱小,卻不在意審判將至。到那日來臨時,不論他們如何渴望引導,都得不著神的安慰,後悔亦已太遲。

反省:

阿摩司沒有指責以色列民拜偶像,他們的信仰生活過得挺不錯,上聖殿獻祭和敬拜、守節期等等,可是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卻苦待窮人,欺負弱小,為利益而做出不公不義,欺壓同胞的事。反思一己的信仰,是否只有例行的教會生活,在平日的生活上卻未能展現基督徒的見證,錯失了領人體會那位召我們出黑暗入光明者的美德?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