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2日

總要包容和饒恕

文:潘耀倫牧師

不要單單看著自己的「大齋期成績表」,請看看身旁的人,因為他若不好,你不能獨善其身;你要愛,因為愛使我們成為一群。

經文:西三12 – 17

聆聽版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或譯: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經文淺釋

三5-11 強調脫離舊生活,這一段則強調擁抱新生活。教會既是蒙揀選,被分別出來的,信徒的行為自當與世界有別。保羅列舉基督徒應有的德行,並指出愛是眾德行的關鍵,這是基督教獨特的宣稱。平安是猶太人視為最完備的祝福(包括:健康、和睦、沒有戰爭等),當愛在群體中運行,便會產生從基督而來的平安。最後保羅從信徒的「彼此」與「互相」談到教會的目的:藉著為主基督而活,進而連繫於天父,成為「感恩的敬拜」。


思想問題

聆聽版

蒙愛的人理應活出愛,這是基督徒群體不可失掉的記號。你在愛人一事上表現如何呢?當你加入這信仰群體,是被這群體的愛感染了,還是以你的舊我破壞這群體的愛呢?


分享

包容應比饒恕容易,因為前者未必涉及別人對自己的冒犯。可是在饒恕這回事上,我們卻已別無選擇!

保羅的話清楚說明,基督徒因為信靠耶穌基督,不再無力地受罪轄制;這是基督徒的自由,這就是救贖!我們不再淪為罪的奴僕,在罪中自責、嘆息。但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說,在我們歸向基督的同時,我們已失去了不饒恕的自由。因為主怎樣饒恕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換句話說,無論別人怎樣得罪我們,使我們蒙受羞辱,我們也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選擇饒恕。因為我們記起:主在被賣那一夜,受到無情的羞辱和虐待,但還是選擇饒恕;懸在十架上的主,還是選擇饒恕。而且,不只是饒恕,還是無條件的接納。祂竟然不介意那同釘的狂徒出言不遜,更接納另一求祂記念的犯人,把他領進樂園!

我們若懷此心志,就說明基督的平安已在我們心裡作主了,意即:我們已降服在基督的愛裡,願意視與人和好為比個人的榮辱更重要的事。在大齋期,我們常常關注個人的操練,這是好的,但未足夠。當年十二個門徒跟隨主,他們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爭論誰為大,有一個決定賣主,有一個不認主,還有十個沒有說甚麼,卻在客西馬尼園四散。十二門徒提醒我們:我們要跟隨主、不賣主、不否認主、不四散的話,我們需要一個堅強的信仰群體。這群體中人不但注重個人的屬靈操練,更意識到要與別人彼此守望,一則使群體變得堅強,可以對抗世俗,二則使群體散發愛的香氣,可以榮耀主名!

不要單單看著自己的「大齋期成績表」,請看看身旁的人,因為他若不好,你不能獨善其身;你要愛,因為愛使我們成為一群。


禱文

聆聽版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著我們在這段期間已完成的操練向祢獻上感謝!今天,求祢格外施恩,使我們能在群體生活上也加把勁,懂得關顧身邊的肢體,因為我們都是主耶穌以重價買贖回來,叫我們互為肢體的,願我們能一同長進,滿足主的心腸。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在〈[格外的敬虔] 3 月 22日〉中有 8 則留言

  1. 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2. 你要愛,因為愛使我們成為一群。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3. 願孩子努力學效耶穌基督,選擇饒恕,輕看榮辱,無條件接納一切。 愛使我們成為一群

  4. 包容應比饒恕容易,因為前者未必涉及別人對自己的冒犯。可是在饒恕這回事上,我們卻已別無選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