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3日

讓我們總結第三週

文:袁啟明宣教師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3346231%3Fsecret_token%3Ds-V8OPW”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經過這三週的操練,你跟隨主耶穌的意志是否已變得更強?
  2. 經過這三週的操練,你能否更體會主耶穌漸漸逼近十字架的心情?

分享

週日:路十八31~34
在〈路加福音〉中,主耶穌第二次(路九37-45)和第三次預言(路十八31-34)之間有很長的記載,這是主耶穌定意上耶路撒冷的路程。在這不太長的路程之中,主耶穌對門徒作出多番的教導,路加花了約九章(全書長廿四章)來記載這些教導。這麼密集的教導,可以比得上現代補習社的精讀班。精讀班通常在公開考試的前夕舉辦,同樣主耶穌密集的教導正是為了門徒將會面對嚴峻的考驗,他們將要經歷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受難這段艱難時間。雖然主耶穌多番的教導和提醒,很可惜,門徒似乎還沒有對將要發生的事情作好預備,亦不明白主耶穌的預言。
作為福音書多年讀者,受惠於早已明白福音書的結局,每每難以理解門徒的遲鈍。然而,對於今日的信徒,考驗仍然嚴峻,這些考驗展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對於這些考驗,我們又是否預備充足,以致能行完主耶穌帶著我們走的天路歷程呢?過去一週的經文、分享、祈禱,你能實踐多少呢?這些教導,正要裝備我們面對生活各樣的考驗。若我們對這些教導掉以輕心,就會好像門徒一樣面對主耶穌的受難受死還不知覺。

週一:民六1~8
為預備我們走完天路歷程,我們須要成為現代的拿細耳人。雖然我們不一定要清酒、濃酒都不喝、不用剃頭刀剃頭等,但要走上這條天路,早已表明我們是和世界有所不同,我們要活出不一樣的價值。

週二:腓三4下~14
另外,奔走這條天路,就好像練習馬拉松一樣,要建立屬靈操練的習慣,與一班屬靈的同伴同跑。還記得中學的長跑教練所說的金句︰「長跑的秘訣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要停下。」最重要就是要堅持下去。

週三:路十八35~43
還有,在旅程之中,上帝會在我們身旁置放一些世人看為沒有價值、被人排斥、需要幫助的人。這些人,不是我們旅程的阻礙,反而是我們旅程重要的部分。惟有通過他們,我們才能走向天國,活出信仰的價值。

週四:詩卅八
天路的旅程不一定常常風光明媚,有時亦會遭遇到淒風冷雨。在這過程之中,心情難免會愁緒如麻,難以排遣。在這時候,我們就更加須要謙恭自省,來到主耶穌的面前,靜聽祂的恩言。如此,任何的暴雨狂風,都只令我們更散發因基督而來的香氣。

週五:西三12~17
最後,天路不是一個人的旅途,這是一隊又一隊朝聖的行旅。在這行旅之中,愛應是不可失掉的記號。旅程之中,同伴或會因為性格不合出現磨擦,或因自我中心而得罪人。這時,就須要以主耶穌對我們的饒恕來饒恕別人。因為我們正走在天路中,我們是沒有不饒恕的權利,卻有不斷饒恕的能力。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3346230%3Fsecret_token%3Ds-DZeqq”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在這一週透過不同的操練來更加親近祢。願聖靈繼續幫助我們,以致我們能透過默想上主的話語,對祢藉主耶穌而向我們施予的大愛有進一步的體會。祈禱奉主耶穌的名而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