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詩篇:詩篇五十二 週三

52:1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52: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52: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52: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2: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52: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52: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52: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52:9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題注中所記的事見〈撒母耳記上〉廿二章9~19。多益是掃羅的司牧長,通知掃羅說大衛從祭司之城挪伯那裏得到幫助;在眾人都不願意為了掃羅殺耶和華的祭司時,多益奉王命去那裏殺了祭司八十五人。這是一篇帶有先知寓言色彩的詩,有人將之歸類為信靠詩。詩人仿佛站在神所立的堅固高臺上,面對進攻的敵人,以先知的語氣勇敢地痛斥他們的罪惡。第1~4節描寫作惡的搬弄是非者:多益的讒言導致了祭司遭到屠殺,第5節「拿去」、「抽出」和「拔出」,都是說神要徹底消滅惡人。第6~7節義人看見惡人的結局時:一方面感到驚懼,也同時覺得快樂,因為神顯明了祂的公義。第8~9節義人更勉勵自己永遠依靠神,可像青橄欖樹興旺與長青。

反省:

在面對無恥的惡人和搬弄是非者,詩人坦然地痛斥和表達憤怒,他堅信神會按公義施行審判。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們會如何面對?讓我們以禱告將一切不平不公之事交託給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