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新約經卷:西一15~28 週四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1:21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他為敵。
1: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1:23 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
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1:2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1:28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保羅向歌羅西信徒指明,基督是創造及救贖主。15~20節以頌歌的形式高舉基督。有學者稱它為「基督之詩」,是早期信徒常用的信經,藉以堅固早期教會信徒對真道之把持,不至被異端邪說所影響。經文一再強調基督在創造中「是首生的、是元始、是居首位」,因基督在創世以先已經存在,祂是按著父的形象由父所生,並非受造。萬物是祂所造的,萬物都在祂的掌權中。基督也是使人得以與神復和的救贖主。保羅以自己為福音的執事,為傳福音而受盡苦楚,為要向人宣講神的話,把隱藏的奧秘向世人顯示出來。這奧秘就是基督的救贖計劃,並不只屬猶太人,也臨到外邦人。保羅勉勵歌羅西信徒要以諸般的智慧勸戒、教導各人,智慧不是希臘人所追求的世俗智慧,而是指十字架的道理。保羅要教導信徒持守真道,引領人在基督裏成熟,甘心樂意把生命主權全然擺上,生命為主所用。

反省:

保羅所用的智慧乃從神話語而來,透過耶穌基督所啟示之智慧。今天,我們怎樣傳講救恩?求神幫助我們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以神話語及生命見證發揮屬靈感染力,帶領人在基督裏成熟長進。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