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一5~7 週五

41:5 海島看見就都害怕;地極也都戰兢,就近前來。
41:6 他們各人幫助鄰舍,各人對弟兄說:壯膽吧!
41:7 木匠勉勵銀匠,用鎚打光的勉勵打砧的,論銲工說,銲得好;又用釘子釘穩,免得偶像動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延續著第1~4節的聆訊,眾海島的反應卻是負隅頑抗。「地極」是眾海島的另一表達方式,同指受造界的所有事物,亦即神以外的一切事物。在神的審判面前,眾受造物頓然慌張起來,卻也因此而團結起來(第6節;參詩二1~2),一同尋找對抗神的辦法。他們感到要尋求屬靈力量的幫助,可惜他們只是一同尋找虛假的安全感。第7節列舉了一些工匠,包括:木匠、銀匠、銲工等,「用鎚打光的、打砧的」即「打磨」及「造形」的工序。然而,出於人手的偶像無論如何也不能超越其受造的本質,而且,偶像本身要站立得穩,還得靠工人為它加固。先知的話充滿了諷刺的意味(對領受了十誡的神的子民而言更是如此),也是一種反創造甚至反智的行徑:受造之物拒絕敬拜造他們的神,卻敬拜人手所造的偶像。

反省:

你認為以人手雕刻的偶像為敬拜的對象可笑嗎?但為何世上有那麼多人這樣行呢?拜偶像的行為,反映出人甚麼欲望呢(如:使神服侍人、逃避人的責任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