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福音書:路十二22~34 週日

12:22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
12:23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12:24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
12:25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12:26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12:27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12:28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12:29 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
12:30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
12:31 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12:32 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12: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12: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主要可分為兩個主題:1)不要憂慮,2)信徒要追求神的國。對於基層的門徒而言,衣、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耶穌提醒門徒,衣與食固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甚至是一個人「生存」的必須條件。只是,「生命」的意義不單單是存活,是故耶穌指出了「生命勝於飲食」(Life is more than food,第23節)。接著耶穌透過不同的例子指出:1)不要憂慮,因為神連不被人喜愛的烏鴉也養活;2)不要憂慮,因為憂慮並不能幫助我們解決生存和生活的問題;3)不要憂慮,因為神連野地裏的草也愛惜、裝飾漂亮。
接著,耶穌將焦點轉為「人應追求甚麼」上(第29節)。耶穌呼籲門徒不要像世人般只追求生活所需,而應追求神的國。耶穌挑戰門徒「只要求(神)的國,這些東西(吃喝穿的需求)就必加給你們了」。值得留意是〈路加福音〉更具體地指出追求神的國就是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這說法不單和應著〈路加福音〉的神學(若信徒在世幫助那些無力回報的人,神最終必會代他們報答),更是挑戰著那班只看到自己眼前的缺乏的門徒,要憑信看見掌管人生命的神。

反省:

缺乏、艱難的處境固然是磨人。但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缺乏、艱難的境況或許同時是挑戰我們更要去仰望和信靠神的時刻。請安靜片刻,在安靜中細察神的同在,然後向神輕聲禱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