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7日

福音書:路十二35~48  週日

12:35 「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12: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12: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12: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12:39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12: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12: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12: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12: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12: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12:45 那僕人若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12: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12: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12:48 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兩個的比喻對善僕與惡僕作出了對比。善僕有著以下的特質:1)警醒,2)忠心,3)有見識。「警醒」仿如僕人打醒精神、預備停當等候夜歸主人回家。「束腰」與「點燈」均是描述僕人準備好隨時候命的狀況。「忠心」所指的是按著主人的吩咐(而非個人的意願、想法)來完成職事,即使主人不在看管。「有見識」的意思是審慎、精明(prudent,NRSV),比喻中尤指僕人能察看主人的心意,並且毫不怠慢地遵行(而非自我欺騙地想像主人必定會遲回來)。
與一般的主僕關係不同,比喻指出倘若主人見僕人是警醒、忠心和有見證時,主人的反應是「必親自束腰,招待他們吃飯,進前來侍候他們」(第37節)及「指派他管理主人的一切財產」(第44節)。然而,倘若僕人們明知主人的心意和吩咐卻不去遵行,其結果是較「那些不知道(主人的心意和吩咐)的」要受更多責打。值得留意是,這裏所指的惡僕並不單指那些敵擋主人心意的人,更是特別針對那些明知主人的心意和吩咐卻不去遵行的人。

反省:

耶穌刻意以主與僕來比喻信徒們與上主的關係,這是值得我們留意的。請試用這角度來檢視自己:我們在上主的眼中是一個怎樣的僕人?我們要如何改善,才能成為上主眼中的善僕?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