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8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一1及10~20 週一

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1: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神的訓誨!
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1: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1:16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
1: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1: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1:19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
1:20 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賽〉一章1節是全卷書的標題,清楚說明書卷的作者是以賽亞,「默示」指出先知所宣告的是從神而來的說話,對象是「猶大與耶路撒冷」的領袖和百姓。列出猶大王的名字顯示書卷的寫作時間及所涵蓋的時段。先知把屬神的人等同罪惡滿盈的「所多瑪、蛾摩拉」城的人,兩城的人頑梗不悔改,最終召致神毀滅的審判。使罪惡變成無罪的關鍵不止是神的恩典,也關乎人的選擇。一連九個命令句(16~17節),告誡百姓要「洗濯、自潔」、「除掉……止住」惡行,要學習行善、尋求公平、為受欺壓的及孤兒寡婦伸冤等,選擇「甘心聽從」與否,就決定了猶大南國的結局及百姓的罪是否可洗淨。責難百姓「悖逆」並不是指他們離棄神,而是他們在宗教的事上顯出熱心,也滿足律法的要求,獻祭、守節期、恆常禱告等等(11~15節),卻在日常生活中倒行逆施,不單沒有遵行神的話語,且行違背律法的事。「聽」希伯來原文音譯為「示瑪」(10及19節),百姓對此字一點也不陌生,〈申〉用此詞表達了神是獨一的神,與百姓立生命之約,百姓對神的責任,就是要盡心、盡性、盡力愛祂(申六4~5)。

反省:

「聽從」與「悖逆」之間,像硃紅的罪可變雪白,那是神的主權與人的選擇相輔相成的互動過程。請反思我們今天的生命光景,在教會內外的言行是否態度一致,此刻是否活出一個表裏一致的信仰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