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9日

新約經卷:啟十四6~11 週二

14:6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
14:7 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
14:8 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14:9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
14:10 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
14:11 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受牠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相對於1~5節那些不肯向獸屈膝的信徒在忍受苦難後的得勝,本段描寫的是拜獸和獸像的人在神的審判下的終極下場。天使發出的審判宣告,約翰卻將之形容為「永遠的福音」。對於「永遠的福音」,學者主要有兩種看法,第一種看法認為「福音」是「審判」的反面:神要對拜獸的人施行審判,對於為羔羊作見證而忍受苦難的信徒來說就是得救的福音。「永遠的」是指神為屬祂的人所預備的救贖計劃是超越時間的。第二種看法認為「福音」是專指神藉基督的犧牲所成就的救贖而言,第6節「敬畏神」的呼籲,反映福音書上「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參可一15)的信息。至於「永遠的福音」,是指6~7節對各國、各族、各方、各民要敬畏神、敬拜神的呼籲,即是詩篇九十六篇2節「天天傳揚他的救恩」的另一種表達方式。此外,約翰又以巴比倫來借喻羅馬帝國(因這兩個帝國都強逼信徒敬拜君王,又摧毀猶太人的聖殿),指她「喝邪淫大怒之酒」必招致傾覆,邪淫之酒指羅馬帝國以貨財生活為餌逼令國民參與帝王崇拜的惡行,而大怒之酒意指這惡必要招來神的忿怒。至於酒的純一不雜、硫磺與火兩個隱喻:「純一不雜」的字面義是沒有稀釋過的酒,引伸義是指神的烈怒;而「硫磺與火」,本來專指神對所多瑪與蛾摩拉的審判(參創十九24),在這裏指犯罪者的不得赦免。

反省: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道盡人世間許多人以「為了生活」、「為了前途」、「為勢所逼」等藉口為名做出了得罪神、漠視福音勸人悔改的呼籲。約翰則告訴我們,神要把他們視作拜獸的人而施行審判,而拯救那些不惜放棄世間的好處,用一生的努力守住真道的人。在屬世好處與屬天好處二者之間,你要如何選擇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