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0日

詩篇:詩篇五十1~8及22~23 週三

50:1 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50:2 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已經發光了。
50:3 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
50:4 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
50:5 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
50:6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細拉)
50: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神,是你的神!
50: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50:22 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
50: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篇先知詩,神以第一人稱說話,有若傳統的先知傳達神諭、教訓和應許。從詩中斥責獻祭的錯誤觀念看,與以賽亞、阿摩司所說預言類似。第1~6節耶和華以法官的身分出現,極其威榮,有火和風開路(第3節)。神審判祂的子民,天地則出任陪審員,證明神的判斷絕對公允。第7~15節說出神要控告祂的子民不以真誠來獻祭,第16~21節斥責行事為人與信仰不相稱的人。第22~23節是本詩的結語,簡要地總結了7~21節的教訓。偽善者滿足於宗教的儀式和外表的虔誠,以掩蓋個人的罪孽。詩人指出獻祭以感恩的心才是榮耀神、蒙神悅納的,而且在生活中實踐出來的才是真信仰。這是對惡人的警告,也是對義人的鼓勵。

反省:

神要求我們的不只是參與外在的宗教禮儀,更重要的是參與禮儀時的心態及平日的行事為人。我們參與崇拜時是否「人在心也在」?我們可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