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1日

福音書:路十三10~17  週日

13: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裏教訓人。
13: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13:12 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
13:13 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
13:14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地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13:15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
13: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綁嗎?」
13:17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故事刻意交待了事件是發生在安息日的會堂中,而當時會堂仍是有著很多人聚集(當時耶穌正在會堂裏教訓人)。耶穌就是在上述這場景下醫治了那個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的婦人。管會堂的人對耶穌所行的非常不滿。從這人對眾人「氣憤憤」的說話中,可看到他的焦點並非針對耶穌是否能行神蹟上,而是在於耶穌未有避開安息日(有六日可以做工)、且刻意在會堂中當眼處治病這舉動,並視之為公然干犯違犯律法之舉動。驟眼看來,這管會堂的人的不滿是合理的;但其實不然。耶穌先從猶太拉比在教導百姓如何具體地遵行律法的角度指出,拉比也教導百姓不能死守律法,而是合理地讓畜養的牲畜得到照顧。既然對牲畜尚且如此,對待同胞(耶穌刻意指出這女人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豈不更應得到照顧?再者,在耶穌眼中,這女人已經被撒旦捆綁了十八年,實不應要她受這苦楚多一天。耶穌刻意選擇了在安息日進行這神蹟,更是完滿了安息日是要叫人的身心靈得釋放的真義。

反省:

耶穌並不是為了標奇立異而干犯律法,而是為了喚醒人律法的真義,不欲人盲從律法而變得盲目、冷漠。請思想自己的生命,會否太易以「捍衛信仰」為由,而不求甚解地盲從一些所謂的「信仰立場」?我們有否因而成為了一個冷漠、離地的信徒而不自知?請祈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並真誠的作出生命反省。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