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4日

詩篇:詩篇七十一1~6 週三

7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71:2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71:3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71:4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71: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71:6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詩人年邁體弱受到敵人打擊時寫的求告詩。詩首雖沒有題注,然而傳統認為:從用詞方面觀察,第七十篇為本篇的序言。篇首「大衛的紀念詩」包括了本篇,都是大衛晚年所作,與第六十九篇合為一首祈禱三部曲:主題為對神的仰望和信靠。
詩人求神搭救,是基於神的公義以及詩人與神的關係,神是他的磐石,是他一直以來惟一的依靠。呂振中將第6節譯為「從出母腹以來我依賴的就是你(神);是你(神)將我割離母胎的。我不斷頌讚的就是你(神)。」「依賴」一字直譯是「我緊緊拉住你」。這是一個很形象化的描述,如同一個孩子依靠自己的父母,大衛也一直得到神的扶持。

反省:

詩人描述他自己是緊緊拉住神,你又會如何描述你自己與神的關係呢?在面對軟弱及攻擊時,讓我們都緊緊倚靠神,以禱告將自己交託給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