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新約經卷:啟十四14~20 週二

14:14 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裏拿著快鐮刀。
14:15 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
14:16 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14:17 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著快鐮刀。
14:18 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著快鐮刀的大聲喊著說:「伸出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的果子,因為葡萄熟透了!」
14:19 那天使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
14:20 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4節所說坐在雲上、頭戴金冠冕、手裏拿著快鐮刀、好像人子的,學者普遍認為就是基督。「雲」是神聖的意象,「金冠冕」寓意基督的主權,「鐮刀」指向所收割的莊稼,就是確認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忠於基督的信徒為神國的子民。動詞「收割」一詞有兩重意思,指十四章1節的十四萬四千人成為初熟的果子,並吸引萬民跟從。但這次收割行動尚未把不信者像糠秕般簸揚,直到有權柄管火的天使從祭壇中傳出「用鐮刀收割葡萄樹的果子」的吩咐,才吐露神的審判。「從祭壇出來」一語,反映在祭壇底下為神的道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的呼喊(參啟六9~11)得到垂聽。而「收取葡萄」和「神忿怒大酒醡」二語,指神必向龍以及與龍結盟的人發烈怒。「踹葡萄」的意象,指敵人必要以自己的血來償還聖徒的血。而這審判「在城外」施行,「城」是指錫安(參十四1),「在城外」是指受審判者被排拒在屬神群體以外;而施行審判的範圍,有一千六百斯他通(據和合本修訂本;和合本作「六百里」),約折合今天的三百公里。學者指出,一千六百是4的平方乘以10的平方,寓意整個大地。這即是說,當整個世界都在神烈怒的審判之下時,惟有忠心為主作見證的信徒受神的保護。

反省:

今天寧願因遵行聖道而受苦的人,與為了滿足肉體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而沾沾自喜的人,在末後將要經歷完全逆反的結局。人若明白為主作見證而吃苦是榮耀,吃喝己罪的人必受神烈怒的審判,那他就懂得該如何選取一條合宜的人生路了。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