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9日

舊約書卷選讀:耶二4~13 週一

2:4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2:6 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
2:7 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
2:8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神譴責他的子民
2:9 耶和華說:我因此必與你們爭辯,也必與你們的子孫爭辯。
2:10 你們且過到基提海島去察看,打發人往基達去留心查考,看曾有這樣的事沒有。
2:11 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嗎?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
2:12 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2: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先知以「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呼喚百姓,目的是提醒他們,此刻吩咐他們要「聽……話」的不是別國的神,是與他們有密切關係,與他們立生命之約的神。以色列民對於「聽」這吩咐並不陌生(4節),那是指向他們對守約施慈愛的神當盡的責任(申六4-5)。
「…..不說:耶和華在那裡呢?……」(6、8節)重復短句突顯以色列民卻從上到下,不論政治或是宗教領袖,以至百姓都不再尋求神,他們寧願隨從異邦異族的神明,也不跟從昔日帶領他們出埃及為奴之地,並賜予迦南美地的神。以色列民原本因大能神的奇妙作為和恩典帶領,及屬神子民的身分,使他們在異邦異族面前得「榮耀」,但現在百姓竟以別的神明替代耶和華神,而那些神明根本沒有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好處。「基提」與「基達」兩處地方代表著東西兩方,神強調全世界也找不到比以色列民更荒謬的行徑。神責備以色列民「離棄神」及自己鑿池子,那管池子是破裂不能用的。以色列選擇「拜自己手所造的偶像」(耶一16),但最終只會步向滅亡。

反省:

經文提醒我們離開神這生命的本源,按自己的慾望選擇生活的方式,以為這是最好的做法,卻如自己手做出一個破裂的水池,我們的生命一無是處。求神使我們看重屬神子民的身分和尊貴,謹守遵行神的話語,保守我們常在生命之約的關係中。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