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0日

新約經卷:啟十五1~4 週二

15:1 我又看見在天上有異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為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
15:2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牠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
15:3 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15:4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十五章1節可說是整個七碗之災(從十五章到十八章)的總標題,天上大而且奇的異象,是表示神的審判即將施行,而「七災」就是審判的內容。約翰以「神的大怒」來形容這七災,可見審判是何其嚴厲。「玻璃海」在第十五章2節再次出現(首次出現在四章6節),玻璃海寓意攔阻人親近神的邪惡勢力,現在有火在其中攙雜,顯示神大怒的審判在那裏施行,而審判的對象,就是獸和屬獸的人。站在玻璃海,表示征戰者已然得勝;拿著琴,表示神的審判已全然施行。得勝者在其上高唱的,是「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第3節)。這凱歌之所以稱為摩西之歌,是借用出埃及記的典故,表示神藉著祂僕人的帶領使百姓經歷神的拯救,令敵對神、逼迫百姓的勢力滅亡。但這歌也稱為羔羊之歌,因為摩西的拯救對象限於以色列人,而基督的拯救對象是普天下的人;追捕以色列人而死在紅海的是法老的追兵,但逼迫神的僕人而在玻璃海中被受嚴厲審判的是獸和牠的差役。羔羊之歌的意象(啟十五3~4)也從摩西之歌(參埃及記十五章)變化而來。

反省:

今天的世界看來紛紛亂亂,邪惡勢力橫行,但只要屬神的人眼目注定祂,相信祂必要帶領我們經過,就成為被神分別出來的聖潔群體。倘若我們隨波逐流享受世界敗壞的情慾,將來必定受神大怒的番判。二者之間的分判,你會如何選擇?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