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福音書:路十四1及25~33 日週

14:1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14:25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14:26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14: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14:28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14:29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
14:30 『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14:31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14:32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14:33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統的解釋將這段經文分為兩部分:一)耶穌教導門徒要撇下一切跟隨祂(十四25~27);二)計算代價(十四28~33)。然而,學者卻指出經文的第二部分不應解讀為「計算代價」,因「計算代價」這解說與前述的「撇下一切」的訊息背道而馳,而這妥協的態度也與《路加福音》的上下文所強調的不相呼應。由此,學者指這段經文的第二部分並非教導人要先計算代價才跟隨耶穌。相反,經文中有關蓋樓與打仗的比喻正是要指出人不能倚靠自己的財產與家人去建造或爭戰。惟有當人真的把一切撇下,他才能經歷上帝的大能。換句話說,只有那些確知自己無能的人,方能真正地經歷上帝拯救的大能。

反省:

人不能靠自己成全上帝的工作,但上帝的能力卻能超越人的有限資源與能力。尤其當人自己擁有的越多,生活漸趨穩定時,我們更易忘記了耶穌由始至終對我們生命的呼召:撇下一切,全心信靠地跟隨祂。請反思今天自己的生活處境,可發現有何需要向神悔改的地方?請按著反思而向天父作出相應的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