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5日

舊約書卷選讀:耶十八1~11 週一

18: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18:2 「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
18:3 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
18:4 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18:5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
18:6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18: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18: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18: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8: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18:11 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窰匠在近東地區是很平常但相當重要的職業,他們所製造的器皿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神把自己比作窰匠。「窰匠」與動詞「造」、「作」(4、11節)原文字根相同,有「建造」、「塑造」或「風格」的意思,此詞多用來描述神的工作,特別是有關神的創造,引伸喻意是指神在某些情況中有其特定的計劃、旨意。一堆平凡的泥土,為著一個目的被造,經過不斷加工,一件有獨特風格和用途的器皿便呈現眼前。神造人,對人的生命同樣是有其計劃及心意。第7-8節與9-10節兩組結構平行的經文,突顯神對人的主權,而人也有回應的自由,就像窰匠對泥土一樣。神對以色列民有絕對的主權,神按著他們的回應來改變對他們生命的處理方法。「轉意」(8節)、「回頭」(11節)與「又用這泥另作」的「另作」(4節)一詞原文字根相同,窰匠不因器皿壞了而憤怒或棄掉做器皿的泥,反而耐心地用原來的泥一次又一次地再作過,直至致善致美。

反省:

神是窰匠,我們是否願意成為神手中的泥,讓神加工製作,一次又一次地雕啄,以致成為祂合用,能榮耀祂名的器皿?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